2012-07-31

ZK 6.5:一份程式同時解決 Desktop 與 Tablet!

官方英文版:http://blog.zkoss.org/index.php/2012/07/31/zk-6-5-responsive-design-desktop-and-tablet-applications-from-the-same-codebase/

ZK 6.5 版專注的重點在於加強開發人員建立 tablet 版 web application 的流暢度、甚至無須特別為 tablet 撰寫另外一個版本。

Desktop vs Tablet

有別於 Desktop,Tablet 的螢幕較小、沒有滑鼠、輸入得靠軟體模擬鍵盤...... 等差異。在這些先天限制下,製作 Tablet 的 web application 時,勢必得換另一種思維來思考如 layout 設計、輸入方式、swipe 行為等諸多 UX 議題。

ZK 6.5 版,已經幫你解決這些問題了。

ZK 做了什麼?

為了兼顧 End-User 的 UX 以及開發人員的負荷,ZK 的作法是:「讓同一個元件在 Desktop 與 Tablet 下,分別有不同的行為與樣式。」以 Colorbox 來說,color picker 模式下的 gradient block 與 circle bar 都變大了,按鈕之間的間距也加大避免誤按。Datebox 則是徹底改變輸入方式,不再出現月曆、而是以吃角子老虎的方式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地指定日期。至於 Listbox,在 tablet 的環境下不會出現捲軸,但是會捕捉 swipe 動作讓 End-User 可以上下捲動 item 並瀏覽。

這裡只舉出幾個代表性的例子。事實上,絕大多數的 component 都精心調校過,只要設計得當,開發人員可以只寫一份程式碼,卻同時能讓使用 Tablet 與 Desktop 的 End-User 瀏覽。

真的假的?

是的,我們寫了一個 demo project:ZKForumViewer,完全使用 ZK 原生的 component、幾乎沒有覆寫原本的 CSS、也只額外寫了一點點 CSS。效果如何呢?請看這個影片:

你可以到 github 抓 source code、在自己的環境下執行看看。它是可以運作的,而且運作良好!

Enjoy ZK 6.5 and have fun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